做定期存款好過買樓 ? (Crystal So)
做定期存款好過買樓❓
 
 
很多香港人都考慮做定期賺取利息, 各大銀行搶客戰下,定期收息可穩袋五厘, 兌換外幣可能就相對更高利息, 看起來真的非常吸引。 過往投資日本樓或海外樓的人, 定期收高息, 投資物業很多都變得卻步了, 認為銀行定期沒有風險, 是優勝於購買樓宇。
 
定期存款, 意思是規定存款人在存款期間不能提取本金, 否則就會失去所有利息之餘, 銀行也會收取相當手續費和各項支出, 部分銀行也會有罰款。 定期通常以短棍七天至兩年為主, 除了短棍七天存款, 一般是越長時間利率越高。 相對於買樓定期存款表面看是非常穩健, 但在穩健的同時也令人動彈不得。
 
做定期存款前,要考慮清楚定期是否自己一向的理財方式, 基於銀行沒有問題的情況下,所承諾的利率, 到期後連同本金一併奉上, 這確實是無風無浪, 但另一個缺點正正就是定期存款鎖定利率的優點, 定期存款高息並非永恆不變 ,它是無法讓你財富真正運行和增值。
 
比方說投資一個日本物業, 回報有可能是5厘至10厘, 在東京都心4厘以下也有,還需負上買樓不定因素, 例如租客退租、室內整修、 樓價下行等變數, 那麼為何仍要買樓?
 
當你跟好友說, 剛剛將三百萬港元,放在銀行做定期存款收取5厘或6厘利息;與跟知己相聚時說, 剛在日本買了一棟六戶連地舖,又或是一個地舖, 甚至是幾個住宅物業收租, 這些物業都是永久所有權連地皮, 想必兩者感覺會有天淵之別。
買樓收息和定期存款不同之處,買樓相對比較長線, 是鎖定資產方式之一。 持有日本物業, 由於買賣成本較高, 也不會經常買入與放出, 除非是資產配置有所改變, 否則大部分買家都是長期收租, 收了一段時間 , 有了信心後, 多半是會加注再買。
 
雖然說海外物業有匯率風險 ,但如今大部分外幣已經打折 ,8折日元已經到了低位反彈時, 現在買入也是適當時機, 投資精準的人, 資產沒有貶值, 也會賺取租金以外定期給不了的「資產增值」。
 
畢竟定期存款確實是保守人士首選的懶人方法, 但對於長期投資組合來說, 定期存款並不是永久之法, 因為利率不會永遠向高處走 , 它的好處只是十分直接簡單了當 , 所以被譽為沒有風險保本法, 唯一就是比較各大銀行不同利率與穩健程度。
 
筆者愚見,就是各人處於的境地 、財政背景和思維方式等都有不同, 什麼是最好是沒有一定規範 ,只要選擇適合於自己的方法, 作中、短、長期,不同的資產配置, 並在其中獲取風險與回報的平衡點, 以達至財富增值的理想。
 
Crystal So
Skytree Strategy
Copyright © 2014. 日本房屋網(香港)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