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謝太陽報訪問我們的同事: 無殼80後平搶日本樓

無殼80後平搶日本樓       

 
2014年4月9日 (三)


本港樓市近年有升無跌,上車盤動輒二、三百萬元,打工一族只能「望樓興嘆」,為一圓業主夢,愈來愈多80後投資境外物業,日本物業更成為近期熱選。有已成為日本業主的80後指,本港樓價屢創新高,投資散戶無法入市;亦有80後因儲蓄追不上首期,上車無望,寧願把儲蓄投資於日本物業上,「總好過喺銀行得個擺字」。專家指本港樓價已遠超年輕人負擔能力,長遠會削弱他們的歸屬感。不過有日本樓買家提醒,日本無投資移民,而出租單位既要按收入支付稅項,每月又要支付管理費及維修基金,這些額外支出絕不能輕視。

 

80後阿熙(左)、洋沖(中)及阿茵(右),分別已經及即將成為日本業主。

 

 
 

洋沖正計劃購入第二個日本物業,早前曾親赴東京吉祥寺一帶睇樓。(受訪者提供)

 

 
 

洋沖購入的單位有小露台(圖),廚房亦甚企理。

 

 
 

廚房

 

 
 

現時日本所得稅稅率

 

 

 

網名洋沖的Tony,正職從事婚禮服務,收入穩定,是新進80後日本業主之一。「香港股市近期都比較波動,上年中喺朋友介紹之下,開始接觸日本物業投資。」雖然未曾居於日本,但從朋友口中及網上搜集資料後,洋沖發現日本物業甚具投資潛力,「日本經濟自從九十年代泡沫爆破之後,樓價一直低迷,但上年東京成功取得二○二○年奧運主辦權,加上大阪又研究開賭場,樓市開始有回升趨勢。」

 

他遂於去年正式「扑錘」,以七百五十萬日圓(約五十六萬多港元)的價格(另加百分之三的經紀佣金),於東京巢鴨車站附近購入一個約二百呎的單位,「依家每個月租金大概近六萬日圓(約四千五百港元),扣除所得稅、維修基金同管理費等必然開支,租金回報率大概有百分之七。」

 

投資者除因發展潛力而購入日本物業外,更有年輕人因香港樓價長期偏高,被迫轉投日本房地產市場。同是80後的阿茵與阿熙,分別從事婚禮服務及物流,與不少年輕人一樣,他們都曾以置業為目標,奈何樓價不斷飆升,積蓄遠遠追不上首期,置業夢只好暫時擱在一邊,「依家樓價咁高,我哋正常打份工,根本唔會儲到錢買樓。」阿熙說。

 

「依家儲咗筆錢,樓又買唔到,咁不如用嚟投資,總好過喺銀行得個擺字。」兩人經介紹開始接觸日本物業,早前更親赴睇樓,其中阿茵就大為心動,準備隨時入市,「對大阪嘅樓較有興趣,始終價錢低啲,負擔細啲。」

東京都心五區 大阪心齋橋最受歡迎

專門代理日本物業的資深顧問何先生指,日本樓價在九十年代初處於高峰,一百餘平方呎單位亦售逾一千五百萬日圓(現約一百一十三萬港元),當年曾有本港影星以天價購入單位。而買日本樓投資熱潮於去年吹至本港,成交量更不斷上升,「由最初一個月得三兩宗成交個案,到依家一個月有十宗左右成交,三、四十個查詢,最受歡迎係東京都心五區(即千代田區、中央區、港區、新宿區及澀谷區),及大阪梅田心齋橋等地。」他估計,日圓匯價持續「低水」,港人買樓有如「打折」,投資日本物業數量會繼續上升。

 

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陳國康稱,按現時樓價水平,不少年輕人在本港可以說是上樓無望,「佢哋連一個屬於自己嘅地方都無,自然會影響佢哋對香港嘅歸屬感,同對『香港人』呢個身份嘅認同。」他指出,若樓價持續高企,除會令年輕人對社會怨氣更大,亦會令更多人計劃離開香港,長遠會影響香港發展。

 

法律界人士黃國桐提醒有意在外地置業人士,由於各地區的法制有所不同,處理樓宇買賣的部門亦不同,市民買樓前必須了解清楚,他說:「例如有啲地方實行戶籍法,就算你唔係當地國民,都可能要登記成流動人口先。」

 

執業大律師陸偉雄則表示,除法律問題外,市民亦須注意當地的保險,「買保險前,一定要睇清楚保險包啲咩,並唔係所有保險都會包地震、恐怖襲擊呢啲意外。」他又指,如出現有關物業的訴訟,亦會按當地法律進行,業主須委託當地律師處理。

http://the-sun.on.cc/cnt/news/20140409/00405_001.html?utm_source=homepage&utm_medium=home_CoverImg

Copyright © 2014. 日本房屋網(香港)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